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軟體] PuTTY or Pietty 上PTT SSH bbs基本設定教學 BBS


作者: CChess (歸位) 看板: SYSOP
標題: PuTTY設定說明
時間: Fri Jun 27 00:21:56 2003

※ [本文轉錄自 chinwa 看板]

作者: chinwa (青蛙) 看板: chinwa
標題: PuTTY設定說明
時間: Mon Jan  6 11:11:15 2003

先到下面的網址下載PuTTY:

http://the.earth.li/~sgtatham/putty/latest/x86/putty.exe

記得儲存在您記得住的地方,像是 桌面 或是 D:\Downloads,

由於本程式免安裝,所以只需記住檔案存放的位置就好,

若不是儲存在桌面的話,可以利用檔案總管或我的電腦,

找到下載好的檔案,用右鍵選取之,然後點選"傳送到 -> 桌面當作捷徑",

之後就可以從桌面去執行它。

(這樣的好處是日後若有需要重新安裝windows時,不用再花時間重新下載)



執行PuTTY後,會先出現設定畫面,

首先,我們要修改程式的預設設定並儲存(沒提到的保留預設值即可):



1. Terminal 頁:
  1-1. 勾選 Enable blinking text(使PuTTY支援閃爍字);
  1-2. Keyboard:The backspace key -> control-H;
  1-3. Bell:Taskbar/caption indication on bell -> Flashing
       (如此在收到水球的話工作列上的圖示會閃爍提醒)。

2. Window 頁:
  2-1. When window is resized -> 當視窗大小改變,視窗內文字要如何調整?
       (我選Change the size of the font,文字大小會跟著改變);
  2-2. Appearance:Set the font used in the terminal window -> Change...
    2-2-1. 字型->細明體;
    2-2-2. 字集->CHINESE_BIG5;
    2-2-3. 大小->依自己喜好設定。

3. Connection 頁:
  3-1. SSH:Preferred SSH protocol version -> 2。

4. Session 頁:
  4-1. 按一下Saved Sessions裡的 Default Settings;
  4-2. 按一下 Save。



以上步驟,即將PuTTY的預設值自訂為我們想要的,

接下來,針對不同的連線,我們要分別新增連線設定,以方便未來直接使用。

(當然還是可以直接拿修改後的預設值去填幾個欄位直接連線,不過每次都得設)

這裡要做幾點修改(以Ptt/Ptt2有支援SSH連線為例,沒提到的保留預設值即可):



5. Session 頁:
  5-1. Host Name:對方主機位址,如 140.112.90.72 ;
  5-2. Protocol:SSH (若對方主機不支援就選 telnet);
  5-3. Saved Sessions:自定名稱,如 ptt2。

6. Connection 頁:
  6-1. Data to send to the server -> Auto-login username:bbs
       (Ptt/Ptt2的設定值);

7. Session 頁:
  7-1. Save。



由以上步驟,即完成了PuTTY的設定,並儲存。

要將設定套用到其他站台,重覆依 5 - 7 設定即可。

最後記得將新的設定再以 7-1. 儲存。



要連線的話,在 Session 頁雙點要連線的設定值(如ptt2),程式就會開始連線。

程式的基本操作大致上同其他 telnet 軟體,比較特別的地方如下:

1. 複製(一般選取方式):用滑鼠左鍵拖曳要複製的區塊即可(此時已完成複製);

2. 複製(方塊選取):按著 alt ,然後同 1. ,此時可完成方塊的選取與複製;

3. 貼上:滑鼠右鍵點一下就可貼上。



大致上就是這樣,祝大家使用愉快!


                                                         Ptt2/chinwa


--
※ 發信站: 新批踢踢(ptt2.csie.ntu.edu.tw)
◆ From: 140.112.41.97
主要的技巧在於,開Pietty之後,輸入完IP : ptt.cc ,Port:22,連進的Login畫面,要先輸入"bbs",然後就會進入PTT站的登入畫面了。一開始不知道,瘋狂輸入在PTT上的username..真是 Orz...抓個圖看看吧。

重點是:當Ptt要維修時,會Stop Telnet的Service,但網管人員大部份還是靠遠端SSH登入去維護的,總不可能每次維修都要衝到機房吧..Orz,所以就是....懂了吧!!
Session 面板包含一些基本的設定,像是開啟一個新的連線,或是將連線儲存至 Session 中以及載入 Session 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