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

[教學] Google Docs提供「網路問卷調查表」服務,3分鐘搞出一個問卷!

轉錄自 重灌狂人 http://briian.com/?p=5433

Google Docs提供「網路問卷調查表」服務,3分鐘搞出一個問卷!


 
剛剛在小梅子網站上看到一個用Google Docs製作網路問卷調查表的方法,看起來還頗方便的!看來Google Docs的好用之處似乎已經不再侷限於一般的文書編輯、試算表製作,也漸漸嶄露出各種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的應用與服務了。

以下簡單的介紹一下如何透過「Google文件」網站的功能來幫我們製作一個簡單、好用的網路問卷調查表,做好之後就不用再到處郵寄Word檔或Excel檔囉,直接把網址給對方,填好之後我們馬上可以在網路上看到填表數、回應內容與簡單的統計唷!

雖然Google文件有這功能,不過功能還不是非常的齊全。尤其是讓大家填好之後,並沒有很完整、清楚的統計圖表或啥圓餅圖可以看。如果你的問卷形式與內容比較簡單的話,用用Google Docs的功能還可以,如果是比較複雜、需要多點互動的話,就得改用其他的服務囉。  統計圖表的製作方法請參考:「在Google Docs中建立線上問卷的統計圖表」這篇文章,不但有長條圖、圓餅圖、線段、散點、折線圖...等,而且可自動更新統計資訊,製作方法還很簡單方便唷。

網站功能:Google線上問卷調查表
網站網址按這裡
相關文章:在Google Docs中建立線上問卷的「統計圖表」(含圓餅圖、長條圖…)

Google線上問卷調查表主要功能:
  1. 支援很多個問卷題目 (真的沒算過...)
  2. 提供單選題,用「圓點」選擇
  3. 提供多選題,用「核取方塊」選擇
  4. 提供文字輸入欄位,可讓網友輸入一行字
  5. 提供文字輸入方塊,可讓網友輸入較長文字
  6. 提供下拉選單,可讓網友點選其中一項
  7. 提供問卷網頁,其他人免登入可直接填寫
  8. 填完送出後,可即時收到調查統計
  9. 以「試算表(Excel)」形式羅列統計資訊(這並不好用...)
  10. 提供網頁嵌入功能,可將問卷嵌入部落格(無名、Yahoo不支援)


1.Google問卷DEMO:
2.線上填表頁面DEMO:按這裡


更新:其實他的「圖表」功能很好用:


本文篇章:
一、如何製作自己的問卷調查表?
二、製作完成,將問卷直接發Email出去
三、即時獲取最新問卷統計資料

一、如何製作自己的問卷調查表?

第1步  首先開啟「這個」網址,登入Google後即可開始製作問卷。請先將問卷標題與敘述填一填,這樣大家才知道你這個問卷的範圍與主要目的。接著可以在「問題標題」處輸入第一個問題的內容,下方的「說明文字」可以簡單的界定一下這個問題的範圍。
gdoc-01 

第2步  打完第一個問題之後,可以按一下〔+新增問題〕繼續寫下一個問題。
gdoc-02

第3步  記得任何時候按一下網頁最下方的〔儲存〕,可以馬上將剛剛輸入到一半的各種問卷內容存到Google Docs中,儲存之後,以後隨時可以回來再修改、新增問卷內容。
gdoc-03 

第4步  Google也提供了文字區塊的輸入功能,如果你在「問題類型」選擇【段落文字】的話,可以讓網友在問卷中填入自己的意見。(可以輸入很多字、很多行)
gdoc-04 

第5步  「問題類型」中的另外一個【文字】的選項,則是可以讓受訪者輸入一行文字。
gdoc-05 

第6步  Google還提供了下拉式選單的功能,可以讓受訪者直接從選單中點選要回答的答案,設定好之後按下〔完成〕,記得隨時再按一下〔儲存〕按鈕,將問卷內容儲存下來。
gdoc-06 

延伸閱讀:
在Google Docs中建立線上問卷的「統計圖表」(含圓餅圖、長條圖…)

二、製作完成,將問卷直接發Email出去

第1步  製作好問卷內容後,可以按一下網頁最上方的〔預覽並傳送〕的選單,進去之後,右半邊會顯示問卷的預覽畫面,左半邊則是提供問卷發送與設定功能。
gdoc-07 

第2步  我們可以勾選「讓人們檢視現有回應」,這樣受訪者可以在問卷最下面看到其他受訪者的回應。如果你怕影響到答題的準確度的話,可以不勾選。設定好之後,可以在「收件者」欄位輸入要接收問卷的Email,後再按一下〔邀請其他人〕按鈕,即可將這個問卷寄送到對方的信箱中,讓他直接填寫。
或者你也可以把右邊預覽畫面中的網址貼給對方,一樣可以線上填寫問卷。
gdoc-08 

第3步  如圖,當對方收到問卷之後,可以直接在郵件內容中填寫問卷並送出,如果對方信箱不支援表單介面的話,可以按一下上面的連結開啟問卷頁面。
gdoc-09   


三、即時獲取最新問卷統計資料

第1步  當你做好一個網路問卷後,我們可以直接在「Goolge文件」網站的檔案清單中看到一個「無標題表單」的試算表。
gdoc-10 

第2步  按進去之後,就可以直接以「試算表」的形式,瀏覽目前問卷填寫的統計概況與網友回覆的文字內容囉。不過這個統計表超陽春的,用起來相當不方便。
如果你要重新編輯問卷的內容的話,可以按一下上方的「編輯或重新傳送表格」。
gdoc-11

第3步  如果你想把問卷整個嵌入到網頁或部落格中,可以在預覽時,點選右上角的〔已內嵌〕,並將程式碼貼上到你的部落格或網站中,即可讓大家在你的網站中很方便的填寫問卷。
01-32-54

延伸閱讀:

在Google Docs中建立線上問卷的「統計圖表」(含圓餅圖、長條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