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日劇] 金融小子 (Big Money)


Drama: 金融小子 (Big Money)

這週末,我看了「金融小子」《Big Money -  ビッグマネー!~浮世の沙汰は株しだい~》這一部日劇。這一部日劇不新,是在2002年推出的,主演是〈My Boss,My Hero〉的長瀨智也。據網路上所述,《Big Money》是改編自石田衣良的作品《波のうえの魔術師》(中文本:波上的魔術師),講的是操作股市波動的投機手的故事。因為我對股票滿有興趣的,在金融界的朋友便推薦我看這部日劇。
我花了兩天看完了這部日劇,看完之後,強烈覺得:推薦、好看!特別是有進出股票市場或在金融界的朋友,更是不容錯過。
這部十二集的日劇大致可分為兩部。第一部是第一集到第六集,敘述者男主角「白戸則道」如何從一個完全不懂股票的人,在史上著名投機者「小塚泰平」的引導下,變成一個熟練的股市投機者。在不同的「功課」當中,白戶從最基本的記錄股價、瞭解股東是公司的所有人開始,到練習做當沖(day trading),以及信用購買(相當於台灣的放空),及最後體會要順著波段前進,但要去除魚頭魚尾等股票操作手法等等股票族該知道的知識都有敘述。
第二部則是投機客「白戸則道」與「小塚泰平」如何搞垮全球第三大銀行松葉銀行的過程。松葉銀行在十年前販賣的「繼承保險」給無知的老人,因為投資失敗,造成無數家庭的破碎,但又不願意理賠善後,影響到了白戶與小塚兩人的親人,也帶來了仇恨。松葉銀行經營策略部總經理特派「山崎史彦」就是「繼承保險」的發起人,也是本劇的第二男主角。他在銀行那端與兩位投機客鬥法,除了透過一些法律手段處理「繼承保險」的受害人外,也操作松葉銀行的香港投資部門,從海外做股票買賣投資。


要搞垮一個大銀行並不是那麼容易的,白戸一開始利用股票詐騙的方式讓松葉銀行的香港投資部門產生鉅額虧損,接著透過媒體散發這個消息,使松葉銀行的股價下跌,藉此影響松葉銀行正在進行與溫莎銀行的合併案。另一方面,在合併案一宣布之後,白戸又透過溫莎銀行的子公司:溫莎證券賣出松葉銀行的股票,結果在合併案後松葉銀行的股價沒升反跌。最後一招則是引發大量的擠兌,造成松葉銀行的資金不足,最後只能由政府力介入。當然這整個過程,如果沒有分行內部人員的一些幫忙,也是無法順利完成的。
這部日劇前半部已經很精彩,後半部則更引人入勝:到底他如何擊垮一個大企業?當然這種故事一定會有誇張的劇情呈現,但能夠將整個操作作法,合理的交代,已經讓我覺得很不容易了!而且這部日劇當中所論及的投資的道理,其實並沒有太投機,而是有一些可以學的:如「慾望如飲海水」、「波段操作」都是不錯的知識,另外劇中透過親情、友情的鋪陳,也會讓觀眾感受到,錢雖然重要,人生中還有家庭、朋友這些重要的事物,也該要好好保護。
我覺得日劇的編劇都相當厲害,尤其這種與財經、法律相結合的題材,要能做到合乎一定的邏輯,又有一定的戲劇張力,不會讓觀眾覺得是教學式的劇情陳述,卻又能在輕鬆、緊張、活潑、熱淚盈框等情境中,學到一些股市運作的邏輯,人生重要的事物,以及商場上的真實與黑暗等等,真的是這部日劇最值得推薦的原因。
比起之前看過一些日劇的純愛情或搞笑作風,這種日劇讓我能夠學到更多。也相當佩服日本人不是只把愛情當成劇本,而能將各種元素融入到教育界(Onizuka等很多)、音樂界(交響情人夢)、醫生界(白色巨塔)、法律界(hero)、到金融界(金融小子)、詐欺(詐欺師),可以說是包含很多面向!
觀看戲劇與電影都能夠體驗與瞭解到自己不能經歷的人生,雖說為了戲劇效果而做的很多鋪陳可能與真實生活有所差距,但能夠從中吸收,不僅可以是達成娛樂效果,也能豐富自己的閱歷吧!
最後是精彩語句及心得摘錄:
*平均一個上班族一輩子賺的錢大概是兩億日幣(相當於2Million美金)
*玩股票是靠直覺和天分
*別說內在,就連長相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西裝的價錢
*每日看報紙,把股價的漲跌記在筆記本
*在日本銀行不能做股票買賣
*人是會產生慾望的,會再漲,不會再跌,會像這樣無法冷靜判斷,回過神來才發覺已陷入無法自拔的困境,
*慾望就跟海水一樣,喝的話就會口渴,口渴了就會不斷的喝,而不斷的喝就會死,所以只有忍耐到最後都不喝,才能存活下去
*股票是買賣雙方價格一致而成立的,敵人是以指定價格來買
*我是順其自然,也就是讓對方決定價格,而賣方當然想賣給價格高的,要賣的股票會不見,讓敵人不能買
*控制人的不是數字,是人;控制公司的也不是數字,而是人
*世界上有些人,只會用錢來表達感情,表達方式或許不對,但那也是愛
*銀行的愛是見異思遷的
*日本政府無法介入國外空頭下的訂單,所以不會有內線交易的疑慮
*老年人最大的財產不是錢,而是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