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8日 星期四

[資訊] 用最時尚的方式度過生活的每一秒-UNIQLOCK

轉錄自‧龍貓森林 http://totorogo.dyndns.org/?p=427

用最時尚的方式度過生活的每一秒 - UNIQLOCK

所以說,我從心裡一直默默地支持[FUAC]自動播放對策委員會因為我最討厭的就是那些自動播放音樂的網站。我能夠體會這些站長的愛樂之心,他們想把心中的激動傳達給每個人聽,我肯定這些人,但也替他們的好心感到惋惜,因為他們只是沒考慮到聽眾的住址所在而已。像我喜歡白光的「等著你回來」,但我不會想在半夜打開某個叫做「小甜甜的甜蜜天地」的網站時聽到這首歌,提醒我家後山就是墓仔埔的事實;像我對伍佰沒有意見,但是當網站突地發出一聲他嘹喨的高唱「愛~~~人~~~妳是在佗位~~」時,我仍忍不住在驚嚇之下,問候了他親愛的母親(伍媽媽 I’m sorry)。所以我不喜歡自動播放,也不能習慣自動播放,我持續在心中祈禱有一天,人類的耳朵能進化出自動閉合的能力。
但一切都是個意外,偏偏就是某個網站的自動播放功能,讓我發現了用最時尚的方式,度過生活每一秒的方法,我甚至可以呆呆地看著時間流動,一分一秒過去,我讚嘆上一秒的華麗,期待下一秒的驚奇,而心中不僅滿是甜蜜,還佩服這點子真是好玩得緊。


今天隨意在日本網路上找尋我的最新心頭好HALFBY的消息(這又說來話長了),找到一個網站(註1)一進去,奇怪一直聽到一陣流暢的叮叮噹噹,看看我的iTunes,沒有啟動,好啊這渾小子,又是一個自動播放的信徒!經驗裡的潔癖逼使我上上下下翻找播放器的所在,怎麼都找不到那惱人的音樂進度條,一秒過去,兩秒過去,三秒該死的,過了十秒都找不到,我忍不住要怒吼了。
「這麼棒的音樂是從哪來的!」
最後終於給我在左上角找到一個小小的喇叭,一按,音樂就停了,我急急忙忙再按下喇叭,那舒服的快節奏又流入了我的耳朵,怎麼這麼順!比小紅莓加維士比還順!這像個影片播放器的玩意是什麼?上方寫著「UNIQLOCK」,UNIQLOCK?UNIQLO..CK?難道是UNIQLO?
(註1:這個網站,日本のいかしたダンスミュージック♪ / 日本的活跳跳舞曲♪,介紹了一些近來很棒的日本電子音樂,同好請務必前往一遊。)
UNIQLO對我來說不只是一個日本服飾連鎖賣場,它的意義更為重大,那是我的儲衣倉庫,我的時尚指標,我無數個在日本的第一晚必經之地。經過幾次旅行,即使是十數天的大旅行,我總習慣帶著兩三件衣服從容上陣,不是自不量力,而是只要一到日本,當晚吃飽喝足之後,必然向著那寫著大白字「UNIQLO」紅撲撲底的招牌前進,一路上先感測都市裡的溫度,揣度未來幾天的行程。而無論是雪地登山,郊道踏青,在UNIQLO這樣的大型賣場,總能一次買足各種需求的衣服。
更重要的,價格低廉,儘管UNIQLO總被我笑稱是「日本的佐丹奴」,但我可從來沒懷疑他們的品味,簡單流利的剪裁,多樣大方的色系,不管是外出服還是上班服,都沒有那種令人尷尬的配色。像龍貓這樣樣貌醜陋的俗人,只要照著店內常見的色系挑選衣服,或是根據型錄上的指示,也能很輕鬆地挑好一套看起來人模人樣的打扮,穿起來都可以感覺龍貓跟冠C先生一樣風流了。我提到品質了嗎?品質更是沒話說,一套UNIQLO的西裝褲穿了三年還沒退色磨白,這不但讓我又省了一筆治裝費,更是令我佩服UNIQLO的監工,連MIC都能管控到品質一流。

連江口桑都說GOOD!
這麼棒的UNIQLO搞了個UNIQLOCK?而UNIQLOCK又是什麼?是MV播放器嗎?是活動廣告嗎?一點下去,不得了,它不僅是廣告,不僅是音樂或MV播放器,它還是個時鐘(UNIQLO+CLOCK),一個有趣好玩的時鐘。而先拋開這些功能不管,那令我感動的原點,果然沒錯,這音樂來自著名日本電音DJ,FPM(Fantastic Plastic Machine,夢幻塑膠機器)的如花妙手。
這就是UNIQLOCK!
很抱歉,這次我得自動播放了
讓我們進入UNIQLOCK的世界!
http://www.uniqlo.jp/uniqlock/
UNIQLOCK令人驚奇,用FLASH做成的畫面上,跳著大大的數字顯示著目前的時間,每跳五秒,便進入一段隨機出現的五秒影片,這段影片是可愛的四位美少女們或跳舞,或上樓,或編花繩,她們穿著UNIQLO今季主打的喀什米爾毛衣,或隨意或跟著節奏律動著,五秒影片過後,再度進入下一個十秒週期。
而每一分鐘經過,FPM所撰寫的音樂便會轉變調性,每分每分亂數地跳著基底相同但旋律略為混音的音樂。而當每個整點來臨,從零分零秒開始,便會切入一段三十秒的特殊舞蹈影片。似乎有著一般影片由女性擔綱,而整點影片由男性表演的公式,整點影片等候不易,表演也更加有趣。
更好玩的是,當每天晚上12點0分一到,UNIQLOCK好像就進入了睡眠模式,音樂改為輕柔緩慢的曲風,我們仍可以聽到背景那一秒固定滴答一次的節奏,但這節奏已從白日的元氣鼓動,而轉為午夜的悠緩心跳,就好像雨夜窗外的落雨聲,令人不禁有了睡意…有睡意的還包括了那些可愛的UNIQLO美少女,她們或捧頰假寐,或秉燈讀書,或伏案而睡,那安詳的模樣真像小貓咪一般,當然!這些小貓咪還是穿著UNIQLO的當家服飾,連睡著也要打廣告,敬業敬業。
(事實上UNIQLOCK似乎是每兩小時為一個階段,音樂或急或緩,凌晨0時至2時還是有如催眠曲的節拍器效果,3時至5時節奏便加快一點…)

凌晨一點的整點報時影片,一點都睡死啦還跳啊!
這是一個結合實用性、廣告性、趣味性的網頁小工具(Gadget),她不但有著許多網站或blog需要的時鐘功能,美少女簡潔的舞蹈與FPM美妙的音樂更是令人目不轉睛,而當然,UNIQLO的廣告印象便從實用與趣味中默默地打進觀眾的腦海裡,這種手法寓有形於無形,妳明明看到的是美少女在跳舞在睡覺,根本感覺不出是在廣告,但又會不知不覺想到「唉呀,這件毛衣好可愛,在哪買的..」,龍貓這人最討厭穿毛衣,但看著看著竟也幻想龍貓套著喀什米爾毛衣在那作芭蕾迴旋的動作,廣告效益想必一定驚人。
UNIQLOCK不但好玩,申請更簡單,從畫面左方的menu就可以選擇「BLOG PARTS」選項,簡簡單單地設定好大小,您Blog的網址,所在時區,音樂要不要自動播放,按下左下的「SET BASIC MODE」,右邊就會出現一段Javascript code讓你張貼在網站上的任一角;
而menu裡的「World.UNIQLOCK」則是顯示全世界申請UNIQLOCK的blog列表,可以看到台灣果然也有很多朋友已經申請了。森林的常客,加拿大的蛋治同學赫然名列榜上(那你應該早早來通報的XD!),這裡不但可以看到各國的部落客,當然可以看到各地的時間,在這個選項裡,時鐘功能依然運行,每五秒就會隨意跳到某個國家的某個都市去,顯示當地有沒有UNIQLO,這裡參加UNIQLOCK活動的人數等等;
下一個menu選項是「screensaver」,只要下載螢幕保護程式,一樣可以把UNIQLOCK安裝在無網路的電腦上;最後的「CASHMERE KNIT」,想當然耳就是喀什米爾毛衣的型錄了,時間仍然發揮著影響力,一秒一張圖片,五秒一個模特兒,一套服飾,而美麗就在分秒之間。
 
只要把游標移向menu,就會跳出功能表
在服飾如此傳統又龐大的行業裡,我們可以看到有名人打廣告,有品牌掛帥的廣告,有訴求理念的廣告,UNIQLOCK只專注在「時間」,這個與喀什米爾毛料相隔遙遠的概念上,乍看嚴重離題,實則密切相關,它描繪了一個1天24小時1440分鐘86400的生活,一個用喀什米爾毛料堆積的分秒生活,一個有著華麗又優雅音樂在時間裡流動的生活,一個不停律動的生活,一個充滿美少女的生活,一個我們似乎永遠遙不可及的虛幻完美生活,以及,一個我們走出家門望向巷口就觸手可及的,UNIQLO生活。
我們是悲哀的台灣居民,我們沒有UNIQLO生活,所以,我們可以擁抱UNIQLOCK,至少我們可以傻傻地聽著音樂看著美少女們,並且擁抱那背後精密商業計算下,所呈現的無數美好時尚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